Translate

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

從創業到打工,我的5年SEO之路1)-少年得志難得回頭



   從創業到打工,我的5年SEO之路-不管是否屬實,也應有相當之歷綀
引用自(lusongsong.com)感謝說說SEO的投稿:

一次又一次的,靜靜的坐在電腦前,捧一個黑色的大瓷杯,輕蘸幾口咖啡,看着桌上自己低調而創意的SEO主管名片,看着電腦屏幕上的說說SEO論壇,心底卻已是莫名的沉穩和平靜。回想五年之前,曾經年輕的我,是多麼的激情,曾經年輕的我,是多麼的無知,曾經青春的我,是多麼的幼稚:在SEO的探索之路上,摸打滾爬,傷痕累累,從不言棄。然而,五年時光,一晃而過,SEO之路,卻是荊棘叢生、喜樂哀愁,從曾經創業,到無奈打工,再到成熟的華麗轉身,盡是愛恨情仇。做一件難事和做一件正確的事往往是同一件事 

一、大學期間努力學習SEO

瞭解之後,SEO的吸引力,更加瘋狂的助長了我對SEO的熱度。尤其是網上有很多的介紹國外做谷歌SEO的傳奇故事,通過做SEO,幾個月就賺了幾百萬美金。對於當時從窮苦農村來的我,簡直是黑夜中的一把火,彷彿就是天賜良機,同時也讓我羨慕嫉妒恨。當時就想着,SEO所出來的效果,可以讓所有的人看得見,也足以讓所有鄙視我編程技術差的同學閉嘴。就是這樣,我帶着渴望和無知的心,走上了SEO這條不知深淺的不歸路。

從那之後,我就成了SEO的狂熱者,進出圖書館,翻閱各種SEO英文博客(當時很有少關SEO的中文資料),請教老師,經常看ZAC的博客,爲了研究一個SEO問題,一直找資料到深夜。當時的困難,是可想而知的,資料很少,沒有老師,常常幾天弄不明白一些問題。不過,無所謂,SEO,因爲熱愛,所以瘋狂,就是當時最好的寫照。

二、從個人工作室到SEO服務公司


在瘋狂追逐SEO半年之後,我在CSDN開的一個自己的博客,通過自己的更新內容,注意了標題、內容的技巧,更新的頻率,很容易的,就獲得了百度、谷歌的排名,也受到了很多用戶的好評。我的博客成功之後,信心大增,充滿了成就感,我對SEO之路更加信心十足。

一年後,經過我一個舍友的慫恿,我們連同幾個對創業志同道合的同學,開了一個大學工作室,以網站建設和SEO優化爲業務。當時的工作室,利用了老師的資源,得幸在老師的辦公室佔了一個小地方給3個人。老師的資源是可怕的,因爲權威度非常高,接單非常容易。而接過來的業務單子,非常的多,雖然費用不高,但對於尚未出茅廬的我們,即使是那麼一點點,也是很高了。一個個的案例,在當時SEO技術並不精通的我們,就靠着那麼基本的幾點,就成功了。真的太容易了,乃至於今天回想起來,仍然覺得難以相信。

大學工作室的成功,加上小有收入的我,讓我藐視了利用SEO創業的種種問題。我膽子大的很,在2008年大學畢業時候,馬上創辦了以SEO服務爲主的公司。夢想是好的,現實是慘烈的。當公司開辦之後,各種問題就來了。業務的開拓,由於少了老師的資源,就成了一個首要難題,沒人有足夠的銷售經驗,業務單子很少。...那僅有的幾個單子,做出來之後,遇到了百度、谷 歌的一些算法更新,排名也不是很穩定(有一定的運氣成分),受到客戶的異議。客戶的尾款,往往拖延,個別客戶還來個耍賴,乾脆不付款了。團隊成員SEO技 術大家都是不精通,各種作弊手段,全用上了,羣發信息、垃圾外鏈等等。大家意見非常大,內控不少,再加上各種財務報稅、水電物業結算等瑣事,對公司的日常 運營影響非常大。在苦撐一年之後,由於公司入不敷出,身負多項債務的我,在喝了幾輪苦悶的酒之後,我不得不關閉了公司。

三、開公司失敗,做了普通的SEO專員

續(少年得志難得回頭)



沒有留言: